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新竹】國家三級古蹟 雙堂屋

新埔上枋寮劉宅就位於新竹義民廟附近,就利用到義民廟的機會,順道來看看這國家三級古蹟啦!!

新埔上枋寮劉宅地圖請按我

(原文來自新竹縣古蹟導覽系列6)

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劉氏祖先瑞閣公之妻詹氏,攜延轉、延臼、延楹等三子,由廣東省饒平縣渡海來臺,暫居於竹塹鹽水港一帶。長子延轉(字學悟)於枋寮墾拓開基立業,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仿照原鄉住居形式興建一座四合院袒堂,由於屋分前、後堂,故又名「雙堂屋」,當時建築僅以泥磚築牆、茅草鋪頂。至同治元年(1862年)毀於地方變亂事件,次年重修時改為瓦頂。
日治大正八年(1919年)劉宅進行整修,由劉氏後嗣亦為著名匠師的劉福清主持,加建左右三槓橫屋,共費時十年,成為「二堂六橫式」的平面格局,共計九十九間室,建築基地面積約三萬平方公尺,規模宏大,顯示劉氏家族人丁之旺盛。
劉宅門廳上書寫「鐵漢家聲」堂號、正廳則為「藜照堂」,前者指宋朝劉安世及明朝劉公繹二人為人耿直,不畏強權,後人尊稱鐵漢;後者指的是劉向「祿閣校書,藜燄照十行之簡」的典故。兩者均有勉勵後代子孫多讀書、守法公正之意。
民國七十二年為紀念被劉氏後裔奉為開基祖的劉瑞閣,子孫出資興建一座規模宏大、景
觀壯麗的家族墓園,命名為「瑞閣圃」。劉氏祖訓規定遷居他鄉立業者不得另立祖牌奉祀,劉姓家族遂以此祖堂為凝聚全家族精神之所在地,並訂每年農曆正月四日為春祭、八月二日為秋祭列祖列宗之日,是時千人共同祭祖之盛況,可謂本縣客家親族倫理文化之代表。
















我ㄧ直對這正在廣場上曝曬的小黃瓜乾很有興趣,剛好客家阿婆來收,就跟他聊起來了,沒想到他很熱情,還請我吃ㄧ塊,真的很棒唷!!他說他有先醃過後,早上拿來曬,中午就OK了!!!超級下飯的!!應該叨擾阿婆,配碗白飯說!!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