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新竹】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20070526-27-第二集

時間: 2007/05/26
地點: 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

      從司馬庫斯大門口繼續往內挺進,沒有多久就可以到達司馬庫斯部落囉!!!怎麼部落呈現一個環形!!中間有個大廣場,除了有遊客中心外,還有個竹子做的司馬庫斯的看板!!今天住宿的地方是司馬庫斯部落裡的大通鋪!!在其官網裡有不同的房間類型可以選擇!!!也不用擔心有不同的民宿業者會競爭!!!因為整個部落都是共同經營,共同分享成果和喜悅!!所以在部落裡的食衣育樂住行都是共有的,類似""共產制度""。




     司馬庫斯部落導覽圖!!這個部落是台灣原住民其中一族--"泰雅族"的部落!!早期沒水沒電!!!是1979年才有電力的唷!!!對外道路甚至是在1995年才開通!!很誇張吧!!!而在發現神木群之後,經媒體報導,開始了觀光產業!!加上水蜜桃為其主要農產品,吸引遊客前來遊玩!!!
  
        前幾年還有一件新聞,也就是櫸木事件。簡單的說,因風災而倒下的櫸木,原住民只是在其土地上,將其拾起利用,卻被林務局控訴是盜用國家財產。而且最後林務局還勝訴!!!主要是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和政府界定的行政領域上的有所不同!!簡單的說,今天假設我的故鄉裡的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了幾百年,早已規劃出自己認定的生活領域,也就是所謂的傳統領域,便已成為一種習以為常,甚至是"認定"的領地規範!!然而,政府隨之改朝換代,取而代之的領域界定便會有所不同!!!這也就是造成此次事件的主因之一!!再來就是財產認定的認知不同!!櫸木在行政領域裡,是政府的財產!!!然而倒下後,原住民將其在其傳統領域拾起,變成盜用國產,孰是孰非,我不便置評!!事件也早已落幕!!只是,未來如有相類似事情發生,可能會是會發生一樣的結果!!!或許政府該好好重新正視這問題!!!


司馬庫斯是泰雅族語--Smangus的音譯,據官方網站上的說法,是為紀念一位泰雅族的祖先,幫其取了一個尊稱,也就是Smangus,也就沿用至今啦!!!

部落裡開了許多美麗鮮豔的花朵!!!


這裡是司馬庫斯的旅客服務中心!!雖說是旅客服務中心!!其實也沒啥人!!!主要這兩天遊客不多啦!!!

遊客中心上吊掛了小米吊飾!!


因距離晚餐還有段時間,大家決定先殺去鄰近的"司立富瀑布"!!不要因為""鄰近"",就認為路途很簡單好走唷!!這一趟短短的路程,可是要下切河谷,而且一路上還有便橋,竹橋等等,不是很好走,建議穿輕便的衣服球鞋前去比較合適!!


路途上可以遠遠望見瀑布!!

雲層頗厚,希望不要碰到下雨啦!!!上帝保佑!!

呼!!走累了!!在半路上的涼亭休息一下!!!看大家衣服濕透的模樣,加上狼狽地面容,哈哈,欠訓練唷!!

沒錯!!!這是公共廁所!!View相當的棒!!完全是對外敞開的模式,邊蹲馬桶,一邊欣賞外面的好山好水,幫助大便順利啦!!!幸好對面是遙遠的山谷,如果遇到狗仔隊在對面,應該也很難拍到吧!!

此時入山時機剛剛好,為什麼呢,原來是司馬庫斯正進入水蜜桃量產期啦!!剛好是在我們準備離開的那個周末開始開放訂購。哈哈,我們剛好可以搶到第一手未上市的新鮮水蜜桃!!不過說了那麼多,這顆不是水蜜桃唷!!應該是梅子吧!!!

這座是進入瀑布前的竹橋!!

""司立富""瀑布終於出現啦!!!此時水勢還不是很大!!但涓涓細流還是有它獨特的美感啦!!


進瀑布前,會遇到一片繁茂的竹林唷!!走在這竹林時,心情還蠻緊張的啦!!!生平最怕毒蟲猛獸,萬一碰到青竹絲之類的毒蛇從上面掉下來!!吼!!!跑的一定比噴射機還快!!!






半路上碰到簡便的竹橋!!橋面是用樹枝鋪的唷!!!下面就是山谷啦!!走在這上頭還真需要不少勇氣阿!!



滿地小白花!!

部落裡興建的高塔!!!是真的可以爬上去的唷!!

回程中,遇到的老婦人,竟然抱著一隻雞在遛雞耶!!!她也很高興的留下一張倩影!!

準備出貨的新鮮水蜜桃耶!!哈哈,被我捷足先登,晚上先買幾顆來解解饞!!!


廁所的洗手台是一整根原木做出來的唷!!!



接近傍晚囉!!夕陽染上雲彩囉!!!





晚餐!!!菜色簡單,但OK啦!!吃得飽就好!!

這就是我們睡的大通鋪囉!!簡便還算舒適啦!!!是用竹子裝潢,隔壁還有另一組團體。

晚上在部落裡參加司馬庫斯部落在教會裡辦的長老說故事和活動!!!下一集介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