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新竹】新埔義民節慶典-20090906

義民廟的活動之前並不熟,後來聽到神豬比賽才知道原來這慶典是多麼盛大阿!!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枋寮義民廟將於2009年9月6日至9月8日(每年的農曆7/18~7/20)於義民廟及石光坪林祭典區舉辦義民祭活動。

枋寮義民廟有個另外的名稱,叫做「褒忠亭」,所以當我今天來到這裡,還以為是不是走錯了,因為牌樓上就寫著褒忠亭,一時之間還無法意會過來。

新埔義民廟的交通地圖請按我

有關詳細的義民廟和義民節的詳細資訊,小弟收集了幾個網頁,可供大家參考:
    
義民廟文化導覽    客家文化委員會
    新埔義民廟    義民爺大祭典

這間義民廟的歷史相當悠久啦!!它在清朝乾隆53年(西元1788年)就已經建造。是北部客家人的精神信仰中心。而且很多全台各地的義民廟也多由此分香出去,所謂的分香,即指將香火請回家中供俸。

而所謂的義民節呢,到底其由來為何,又為什麼每年要辦這義民祭典呢? 清朝康熙60年(西元1721年)所發生的朱一貴事件,這朱一貴就是俗稱的"鴨母王",最早是在高雄縣內門鄉一帶發跡,想要反清復明,後來有短暫的成功,在該年的五月於台灣稱帝,被稱為鴨母王。也帶著新竹一帶的客家人與盜匪抗衡,死後被地方人士將其屍骨合葬,稱為「義民塚」。清朝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事件發生,新埔一帶的客家人再組義勇軍,捍衛鄉土;事後,鄉民便到這些犧牲勇士的合葬之地,建廟祭祀,才有了後來的義民節 。義民爺也成為台灣客家人獨具的信仰。義民節普渡起源於清朝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桃、竹、苗附近各大客家庄輪值祭祀;每個村庄隔15年輪值一次。


今天農曆7/18,是義民祭典的第一天,到現場時,工作人員還在準備佈置中。其中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豎立燈篙啦!!燈篙有三根,是由竹子組成。豎立的時間是當天下午,在義民廟的正前方兩座石燈之間豎立。豎立的順序是先中次左後右,在燈篙約一半高之處,裝有一滑輪,以使用繩子懸掛起七層幡(天竿)、幡頭(地竿)、黑布(人竿);燈篙豎起之後,婦女、孩子與帶孝者等身體「不淨者」,不得任意接近。












現場備有所謂的福食供香客和民眾取用,有白米飯加上薑糖汁,配上幾片薑糖片,哇!!超好吃的。天氣這麼熱,本來還在想說應該沒有食慾吃東西吧!!沒想到第一口後,胃口就大開啦!!另外一邊還有米苔目和仙草蜜,讚啦!!!!

















過去幾屆神羊比賽的冠軍羊頭,瞧!!很威風吧!!!當然神豬只有照片囉!!!應該不可能把豬頭拿來當標本吧!!!






這就是"大士爺"啦!! 在豎好燈篙後,當天晚上十一點,也就是子時,會舉行「安大士爺」活動。大士爺也可以稱為普渡公,或是稱為鬼王(其實初次看到大士爺,長的還真像鬼王!!),身材高大,口吐長舌,青面獠牙,是所有孤魂野鬼的統帥。另一方面,可以注意到他的頭頂有觀世音,所以有人說大士爺是菩薩的化身,保護人民。目前拍攝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左右,因此大士爺的臉還用紅布遮著,要到晚上十一點,才會打開!!!

農曆十八日子時一到,封廟正殿大門,並開始為大士爺點睛開光,同時將「寒林所」、「同歸所」及「金銀山」安置於大士爺左右兩側。居左的「寒林所」與居右的「同歸所」,都是讓陰間弟兄的歇腳投宿之處,「金銀山」為供眾鬼們使用的財寶。

(資料來源: 義民爺大祭典)





















第二日(農曆7/19)準備施放的水燈。放水燈原為早年中元普渡前一日最重要的習俗,主要的作用是普渡水中的孤魂野鬼,以免他們作祟為害渡江以及在水中討生活的人們。放水燈的儀式是由值年爐主主持,稱作主會,另外有些地方還會選出三十六名地方士紳分別擔任主醮、主壇、主普、主事、天官、地官、水官等,由主會指揮各人職掌,率領著放水燈的隊伍,一路鳴炮燒金、鑼鼓齊鳴,抵達預定的地點後,主會負責主祭,其餘各會陪祭,由和尚或道士誦讀祭文、焚燒經衣、金紙,才開始施放一盞盞紙糊成房舍,上書各會首的水燈。
(資料來源: 義民爺大祭典)





義民廟後方的公園,這裡還可看見義民的墳墓,另外還有登山區和遊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