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新竹】南庄 & 南埔石爺祭-20090502

時間: 2009/05/02
地點: 苗栗南庄, 新竹南埔

  小黃一句話之下,我們踏上了今日的旅程!!!還是老樣子,沒有特別的想法,沒有羈絆的行程。就這樣,我們第一站選擇南庄,雖然之前去過了,但印象不深。這次先上網做過功課,除了看看桐花外,也了解一下人文歷史的南庄!!!主要路線是走新竹科學園區後面的寶山路,也就是上寶二水庫的山路。一路狂飆阿!!沿途還有漂亮的桐花相伴,煞是愜意無比!!!

     到南庄其實路程不遠,只是因為正中午出發,太熱啦!!所以出發前,咱們的午餐就選擇在園區生活館的漢堡王解決囉!!!好處是飲料無限暢飲阿!!嘿嘿,還可以外帶一杯唷!!
      過北埔後前往南庄的路上會跨過獅頭山,沿路上可以看到滿山的五月雪。說到獅頭山,不知道是不是週末的新竹人特別無聊,還是其他縣市的人沒地方去!!我的老天阿!!整顆獅頭山上都是車子,幾乎無法動彈,這樣旅遊品質還會好嗎??


好猥褻的動作!!!其實這是一種打氣的方式!!你們不懂啦!!


        終於到達南庄啦!!這裡幾乎跟獅頭山、北埔老街一樣,過度商業化的結果,就是一堆人、一堆車子、一堆商店、一堆海產出現在山上,一堆其他縣市的名產也來搶一杯羹!!好吧,趕緊將想要看的景點看一看,吃點東西。因為,這裏實在無法久留,太可怕的週末人潮了,失去了文化美感!!!
        這一排跨在水溝上的石板就是水汴頭洗衣坑啦,是早期婦女洗衣服,交換八卦的所在。如今聽說仍有阿桑來這洗衣服喔!!不過,看過濁濁的水質後,不禁想起南埔黃金水鄉那清澈冰涼的洗衣圳阿(遠目~~~)!!

        要殺進老街囉!!這是一條很小的巷子,叫做桂花巷!!裏面充斥一堆店面是在賣桂花釀的,你可以選擇一路試喝過去,再走回來一趟,這樣就不用特別花錢,而且還可以喝到不同口味喔!!

這就是南庄地區的中心信仰,永昌宮啦!!!主要奉祀的神明為三官大帝!!

         
這是在永昌宮斜前面,南庄老郵局正後方的木頭設計,不過我實在不知道他是來做啥得,也查不到,會不會是某種廟會陣頭訓練腳步的一種設計呢??

這就是南庄老郵局啦!!很有日式風格吧!!對,沒錯,南庄舊郵局早於民前十二年五月一日就創建,日據時代的名稱為南庄郵便局!!目前的建築是民國二十四年關山大地震後所重建,最大特色為把側面當正面使用,與老庄長官邸、乃木崎為南庄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  




        這就是另一個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古蹟啦!!!乃木崎,他位於老郵局的左前方,是一段往下的石板階梯。"崎"就是階梯的意思,"乃木"是指當時的台灣第三任日本總督"乃木希典",他曾經來南庄巡視,發現這個地方因為是個陡坡,不好行走,於是捐錢請人造此石板階梯,於是被稱為"乃木崎"
        這塊乃木的石碑,並不是當時最原始的那塊,那塊早已遺失。目前看到的是新補上的,不過上面所寫的年代似乎和當時的時間點有所爭議,值得再深入去了解!!



或許是因為在處在南庄吧!!所以才能變為重點特色學校!!

隨意逛逛,看到的舊相館,外面展示的照片真是令人心生懷舊之情阿!!

小黃看到這診所,突然心領神會的發出一聲"阿!!想必這是南庄最大的醫院啦"接著看到一間雜貨店,"阿!!想必這是南庄最大的量販店啦"(sorry~~這梗有點冷)

 永昌宮牌樓前的一口古井,有百年歷史囉!!


 現在是中午,很熱,人很多,車很多,什麼都很多,就是路很小條!!!



決定快步離開南庄。離開之前,就買個可以泡的東西回去吧!!來到這間店,也就是網路上盛傳的創意冰淇淋的那間啦!!但我們買的是蔓越莓釀,哈哈,你一定會問為什麼沒買桂花釀,阿一路走下來,都喝飽了,喝夠了,何必買呢!!



離開南庄時,看看遠處的桐花滿山!!


      原本我們打算繼續殺入神仙谷,問了路上的原住民大嬸,結果她說還要騎一小時才會到神仙谷。雖然一般原住民朋友很喜歡開玩笑,但看這位大嬸很誠懇的樣子,八成沒有騙我們,所以我們就決定不進去神仙谷啦!!這時忽然想到,上次去南埔時,客家大叔有跟我們說,5/15/2南埔有盛大舉行"石爺祭",挖!!今天已經是第二天了,趕緊衝去南埔啦!!


     準備轉往前往南埔的路上,看到有幾位大哥在用手拋網捕魚。天阿!!我們是從橋往下照耶,少說也有二十幾公尺高吧,都還能看到魚影!!仔細看喔,在這張照片的靠近右上的地方,就有四隻魚在那裡,你看見了嗎??!!

手拋網灑下還不夠,乾脆潛下去趕趕魚!!



看我拋手拋網的功夫,唷乎!!水啦!!



        中間路程就狂趕路啦!!還發生了小插曲,那就是在獅頭山的入口處,被車潮擠爆了,連機車和行人都無法動彈。幸好我們修養好,不過那情況實在太誇張了!!像這樣高度人潮風景區的地方,如果不能改善停車的問題,至少也要有個因應的措施吧。一堆車就這樣停在馬路兩邊,兩線山路已經夠窄了,再停兩排車,根本沒有會車的空間阿!!!!

       回歸正題,我們火速衝到南埔後,發現石爺祭的活動已經快要落幕了。喔!!先簡介一下啥是石爺祭,南埔村今年5/1~5/2舉辦了「黃金水鄉石爺祭活動」,這是緣由客家人從小就有祭拜石爺(也就是石頭)與「掛絭」求平安的習俗,為了讓自己的子女平安長大,小朋友滿周歲後,就要到石爺廟裡拜石爺認作乾爹,也就是每個小朋友都是石爺公的義子。那這個拜乾爹的儀式有個特殊的掛絭(類似把香火符的東西放到石爺公上)過程,而當小朋友滿十六歲時,也就是所謂的成人(和法律規定的十八歲不一樣喔) ,此時就要舉行脫絭儀式,也就是俗稱的作十六歲,成年禮的意思!!

  南埔今天還有安排土地公尋寶的遊戲,主要是因為南埔村裏面有許多的伯公(就是我們俗稱的土地公)。為了讓一般民眾去親身感觸南埔的風情文化,安排這樣的活動。在尋找過程中,其實也將整個南埔都逛遍了,也更能了解南埔黃金水鄉的美與濃濃的客家風情。
   
        好,準備開始我們的刺激尋寶之旅啦,有多刺激呢??!!我們到達報到會場時,也就是石爺公廟旁邊的臨時亭,裏面兩位可愛穿客家旗袍的美眉!就說,挖!!你們還有二十分鐘可以玩尋寶遊戲(下午四點前結束,~我們到達報到處已經是三點四十一了)。挖哩!!還好我們有騎機車,總共要找到八位伯公,所以要蓋八個印章。但幸好只要集滿六個就可以兌換小福袋了。媽呀!!事不宜遲,火速前進,首站當然先到旁邊的南埔南昌宮的南埔大伯公報到啦。蓋下印章後,又趕緊上路啦!!夭壽喔!!真的很趕ㄟ,接下來在一個難以想像的小路上找到的是龍鳳伯公,這地方真的很神奇ㄟ,還一度走到死路,後來又找到了甜心伯公啦!!!這樣集滿三個後,先衝到百年水車那裡的水頭河底伯公,再往坑頭和樟樹伯公那裡報到,總算集滿六個印章啦!!先衝回南昌宮領獎品囉,其實早就過四點啦,只希望還能讓我們兌換獎品囉!!!



這就是龍鳳伯公啦~~~


總算不負苦心人還真讓我們換到啦!!就是我們手上那可愛的小小布袋囉!!聽說可以用來包便當還不錯唷!!



頒獎典禮帥氣吧!!!


在我們身後的就是石爺公啦~~~~~


雖然領到了獎品但因為還有兩個章沒有蓋到一年才一次機會,所以我們決定把章蓋完就繼續往下找囉!!這是伯公龍伯公!!


伯公龍伯公實際並沒有神像而是一個象徵性的祭拜!!!


經過石爺祭的牌樓照一張作紀念囉!!仔細看馬路右邊 ,就是上次介紹過的洗衣圳馬路底就是南昌宮啦左邊則是石爺公的位置。



前往尋找最後一個伯公時看到路邊的這牛車候車亭煞是有趣!!原來這地方是南埔村長所經營的番薯伯莊園可以體驗農家樂趣喔看到旁邊類似停車棚的稻草屋哈哈我們就把機車停進去很帥吧!!



莊園的入口

控土窯的地方其實這地方還真不錯!!下次就來這控地瓜囉













  






準備離開番薯伯莊園時在旁邊的小水圳裡面發現有很多田螺和燒酒螺(活的)!!挖靠這水質好到這些生物都還能生長ㄟ而且水很清澈也沒有汙水的味道!!不過這裡發生了小插曲我們三個人蹲在地上往水圳看時經過一台汽車忽然停下來走出一位阿桑然後也往水圳裡探頭覺得疑惑走過來問我們在幹嗎我們就說我們看到活的燒酒螺鳥的阿桑就開始說她們在峨眉水庫還看到蝦子然後她走回汽車時很大聲的跟車裏的人說: !!沒有什麼啦!!就少年仔抓到一隻燒酒螺在拍照啦!!!                  XD,好像我們是鄉巴佬一樣好痛苦阿我們只是拍拍照嘛何必呢!!




總算找到最後一位伯公啦水尾伯公!!!這地方也是超神奇的超級隱密!!!




全部完成啦!!!這次的南埔之行非常棒而且更加認識了南埔下次我們還要去多多認識這客家農家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