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德國12日】15. 富人文氣息古都-波昂(上)


時間: 2010/03/28
地點: 波昂(Bonn)

    這次的行程安排主要是以科隆為中心,所以在科隆待兩夜,這樣子的話第一天到達的傍晚就可以逛逛科隆。然後第二天,也就是現在這篇網誌,就安排科隆附近的波昂(Bonn)和阿亨(Aachen)。早上先到比較近的波昂,預計中午左右前往阿亨!!


出發前當然要吃頓美味營養豐富的早餐啦!!!






     因為來到波昂,這才知道原來有名的音樂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就是出生於這裡,波昂就是他的故鄉。




        因為今天都在同一個邦內移動,Bonn, Koln, Aacen皆屬於North Rhine-Westphalia(北萊茵-西伐利亞)邦,因此今天購買德鐵邦票(Länder-Tickets) 移動比較划算!!這邦票已經在前一天的晚上,也就是在科隆中央車站時先購買起來了!!是在自動售票機購買的(注意:如果是拿去DB travel centres or DB agencies就會多2 Euro!!例如一張票在自動售票機是28 Euro,跑到櫃檯買的話就會變成30 Euro!!)

    自動售票機購買邦票完整操作介面流程說明

    德鐵網頁各邦Länder-Tickets說明和票價

        邦票的好處是可以最多五個人一起用一張票(因此只要分母夠多,就可以分擔交通費用)。而且到此邦的城市還可無限次搭乘其大眾交通工具(輕軌Tram、地鐵U-Bahn、公車Bus),火車部分則限搭慢車(RE,RB,S-Bahn)ICEICEC等車種無法搭乘。時間限制是週一~週五(當日9:00~隔天凌晨3:00),週六週日(當日0:00~隔天凌晨3:00)

    
照片中的邦票就是
North Rhine-Westphalia (NRW)的邦票(SchonerTagTicket NRW)。一張票35 Euro(我們有四個人一起平均分攤,一人花8.75 Euro)Klasse 2就是指二等級艙,德鐵火車的車廂外會有很大的數字標示12,一級艙較貴也比較高級一點,其他的車廂就是二級艙啦!!然後中間有畫條橫線的地方,就是讓你簽上大名的地方啦!!(我簽英文名啦!!就是和護照上一樣的名子,倒是後來某天有簽過中文名和英文名在同一張邦票上)

   
注意:用自動售票機買邦票,可以提前(包括提前幾天)購買。但要注意的是使用日期一定要選對!!例如我們今天(3/28)要使用邦票,前一天(3/27)就會在經過德鐵車站時,就先找台自動售票機(很容易辨識,通常就是紅紅的一台機器)購買起來啦!!購買的時候記的選對要使用的日期即可。可以投硬幣或紙鈔都能接受,也可以使用信用卡!!

        OK,持著邦票,拎著簡單的裝備(其實就Nikon D90和隨身小包包),啟程到波昂去囉!!和昨天最大的差別是,昨天感覺像在健身和賣命(因為駝著20公斤的行李箱,身背一台筆電,脖子再掛上一個隨身小包和D90,一天下來,我總覺得我瘦了!!)OK,和昨天一樣,在Burns Fair and More旅館附近的Stegerwaldsiedlung電車站搭Tram 3Koln Messe/Deutz火車站附近的電車站。再用步行的走地下道到該火車站(詳細情形可參閱之前網誌),再搭火車RE11007到波昂中央車站囉!!




Stegerwaldsiedlung電車站

Koln Messe/Deutz車站附近的地下道研究地圖中!!!  


        
         到了波昂中央車站(Bonn Hbf)!!這是車站的側邊。會特別照這張照片,是因為"麥當當"的標誌在這棟古色古香的火車站裡ㄟ,看起來就覺得很不一樣(哈哈~~雖然裡面的食物應該都是一樣的啦)。(看到了嗎!!麥當勞的小小標示就躲在二樓的窗戶唷!!)

         從波昂車站正面拍的,除了剛剛說的麥當當之外,你有沒有發現啥呢!?!!沒錯,一排的"賓士"計程車。德國是雙B的產國,這國產車的意義大概就像我們的裕隆吧!!(哈哈,我瞎說不要認真喔!!)所以這些雙B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很隨意,便宜的車子!!那我們的裕隆如果出現在這裡,就等於是進口車ㄟ,搞不好就是爆貴的!!哈哈~~純粹一派胡言!!


波昂中央車站正面,可以看到大大的紅色DB,還有車站都會有的大時鐘!!今天天氣還是有些不太好,是個陰天,至少沒有下雨啦~~


開始來逛逛波昂這個城市囉~~












       首先就先到火車站附近的i(information)center報到!!這個i也是古色古香,而且裡面的小姐非常nice,還是個正妹耶!!我們在這邊拿了地圖,也詢問了一下一些景點,然後就開始展開冒險囉!!後面那個黃色建築物就是波昂大學某個部分啦!!從這地方走進去就可以看見波昂大學唷!!


information center內部





        一開始我們就先到Universität Bonn (波昂大學)。波昂是有名的文化大城,主要就是來自於這座建於1786年的波昂大學。他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在於他的學校建築物,有多棒呢??這學校建築物的前身是1725年當時的大主教(也是選帝侯)所建造的一座宮殿(Residenzschloß)。簡單的說,就是學生都在美輪美奐的皇宮內上課耶,聽起來就是全身熱血起來阿!!馬克思和詩人海涅都曾在這間大學學習過唷!!而整座波昂城市遍佈著各個波昂大學的不同學院、單位。所以常常走著走著,就會莫名其妙發現眼前的建築物可能就是某座學院建築物唷!!

    好,讓我們通過這個大洞,進去校園囉!!


         雖然這裡是波昂大學,不過讓我感覺困惑的地方,是因為今天是星期天,所以都看不到什麼人煙或忙忙碌碌的大學生嗎??!!而且感覺整座校區的建築物也沒啥動靜,和台灣的大學感覺不太一樣!!反而常常看到來遛狗的阿伯,推著嬰兒車散步的媽媽,運動的年輕男女等等。



         瞧!!很氣派的學校吧!!橙黃鮮明的色系,藍天白雲的搭配,真是超讚的景色阿!這裡真的是學校ㄟ,牆壁還有逛上某某學院或系所的招牌!!


  
路旁有開著白底粉紅相間花朵的行道樹,搭配後方的學校建築,整個超有feel!!






























這一排樹林也很讚ㄟ,可以想像假如有下雪的話,是不是有點冬季戀歌的感覺呢??!







 宮殿般學校的正對面就是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坪,而草坪後方中間的那座白色建築物就是有名的寇布林斯門(Koblenzer Tor),不過我們沒有繞過去細看,就站在這綠草地的對面欣賞著他!!草地上剛好有足球隊在練習!!這景象在德國還蠻常見的!!處處可看見足球的影子!!



 這地方就是星星之門(Sterntor)所在地啦!!是利用古城的石塊重新打造的!!




你以為波昂就這樣結束了嗎??那可不~~波昂雖然只短短停留了一個早上,卻逼得我要拆成幾篇網誌來介紹阿!!可見得我多喜歡這城市。曾經這裡是西德的首都,因此相關的建設和規畫都是無與倫比的!!走在這裡的街頭,一景一物,感受就是讓人會特別的去用心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