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德國12日】14. 日光節約時間(夏令時間)


    承蒙波蘭的小豆提醒,才能在出發前往德國之前,知道要注意調整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因為我們到達德國是當地日期3/27,而今年2010,日光節約時間的調整是在3/28凌晨2:00。簡單的記法,就是3/28凌晨2:00時,要將時間調快多一小時,所以會變成3:00,這就是日光節約時間。


   
不過你也不用那麼拼啦!!你就3/27晚上睡前,把手錶或鬧鐘調快一小時即可!!而手機的話,原本我想調整,不過很神奇的是,他自己跳出一個畫面,說是否使用夏令時間,按下確定後,就變成正確的時間了!!

   
至於日光節約時間是啥呢?詳情可以參閱
維基百科,簡單的說,日光節約時間是一種為節約能源,而人為規定地方時間的制度。在這一制度實行期間所採用的統一時間稱為「夏令時間」。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為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可以使人早起早睡,減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資源,從而節約照明用電。各個採納夏時制的國家具體規定不同。目前全世界有近110個國家每年要實行夏令時。而最先使用日光節約時間的國家就是德國啦~~~

    
很神奇的是,台灣其實早期也有實行過日光節約時間唷!!我國實行日光節約時間,開始於民國34年,停止於民國69年。但這其中有幾年也是停止使用的狀態,相關的實行年代和使用情況可參閱:按我

   
最後還是要再感謝一下小豆,如果我們忽略了調整時間,會出現啥事情呢??!!最先碰到的就是3/28當天的交通移動。假設我們要搭乘3/28早上九點的火車到波昂!!那在沒有調整日光節約時間的情形下(也就是沒有調快一小時),我們到火車站等火車的時間是我們手錶上的9:00,那就糟糕了,因為實際上,正確時間已經是10:00了,火車早就跑了(除非大誤點,但這機會微乎其微!!)。所以真的超級感謝小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