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德國行前準備】證件準備篇

前往德國之前,有一些哩哩叩叩的東西要辦。機票、德國國鐵券、護照、申根簽證、國際學生證、國內役男在學緩徵證明書、保險等等,好在都在出國當前之際全都辦好了。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都交給旅行來辦理,雖然需要一些手續費,但總比自己跑來的方便,也節省時間。

這次我們的出遊交給了新竹的山富旅行社辦理,服務還不賴唷!!以下我就整理一下辦理這些證件的注意事項、或是網頁連結,也同時分享心得囉!!
(1) 機票:
在旅行社辦理。選擇華航CI61,從台灣中正機場直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免受轉機等待的苦牢。因為還是學生身份,就可以 選擇學生票囉!!(華航CI61都是台灣的半夜出發,於德國的早晨到達)中華航空
(2) 護照:
參照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普通護照須知 ,備妥相關證件和照片拿到旅行社委託代辦。(這次算賺到,2010/3/1護照費用從原本新台幣1200元漲成1600)。我剛好舊護照到期,趕緊在漲價之前更換,不然就要多花400元啦!!
要準備的東西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照片吧!!不過現在照相行業者都很方便了,只要直接去說明是要護照還是簽證用,他們就會按照規定來拍照,你也不用太過於擔心會不會出錯了!!
(3) 申根簽證:
歐洲申根簽證因為還沒通過免簽,所以還是只能乖乖申請簽證囉!一樣的,我們的簽證也是交給旅行社一併辦理。
學生準備資料如下: (旅行社的要求資料)
1.
在學證明 正本
2.
學生本 影本(正反面)
3.
護照正本(需一年以上效期,要簽名)
4.
身分證影本
5. 2
吋白底彩色近照2(6個月內)
6.
研討會邀請函等資料
7.
訂房證明
8.
資本資料(旅行社有格式)
我本來擔心會不會第一次不通過,幸好很快的就拿到簽證了!!有些還需補上財力證明等資料,感覺還蠻麻煩的!
德國申根簽證可到此網頁看規則: 德國在台協會
(4) 國際學生證:
國際學生證的功能不少,舉凡學生機票,國內外博物館、活動展覽等等,通常會有個reduced charge這折扣除了老人、小孩等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就是學生身份啦!因此學生出國辦個國際學生證應該不可或缺的唷!!辦理網頁:財團法人康文文教基金會
這辦理也非常簡單,就把申請表填好,相片準備好,買張新台幣300元的郵政匯票,附上回郵信封寄到指定的地方,不久後就可以收到國際學生證囉!!
(5) 國內役男在學緩徵證明書
因為還是學生,又是男生,這國內役男在學緩徵證明書一定是要辦好的,不然到時候你就會卡在中正機場出不去啦!!這辦理應該是所有項目中最簡單的吧!!只要到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線上申辦國內在學緩徵役男網路申請出國核准,照著項目填寫(如果不懂填寫法可參照範本:填寫範例)確定OK後,幾秒後就會告訴你是否申請成功(只要你學校的教官有幫你申報緩徵,理論上都會成功的),然後把那張單子印下來夾在護照中,出國前在機場出示即可。
(6) 德國國鐵券:
因為我們的行程有六天需要遠距離移動,所以決定購買六日的德國國鐵券,也是交給旅行社代辦,一個人166歐元+4歐的手續費,還不賴!!
(7) 保險:
這就不用多說了吧!!這就看每個人想要保的項目,自行選擇囉!!
以上大概就是目前基本要辦好的證件和資料,德國之行即將到來~~~真是一整個興奮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