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南投】南投桃米村紙教堂(1)--20111124

日期: 20111124
地點: 南投桃米村紙教堂(paper dom)

早就耳聞桃米村有個紙教堂啦!!利用這次來日月潭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的來拜訪這用"紙"打造的教堂囉!!是的!!你沒聽錯,是我們寫字用、包飯糰用、做書本用、擦屁股用的"紙"唷!!!哈!!糟糕~~我要嚴肅一點!!其實阿!!這座教堂是有典故的。原本這座教堂是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蓋在地震區的一座紀念教堂,主要帶給震災後的日本民眾,象徵光明希望!!而台灣在921震災後,這座教堂就繼續扮演著希望天使的角色,空運來到台灣的埔里啦!!

這座紙教堂藏身在南投埔里的桃米村中,在幽靜之中還有這麼一座典雅的特殊教堂,實在讓人流連忘返啊!!加上常常在其他網誌上或是網頁的介紹中,看到那在黃昏夕陽餘暉下的紙教堂光景,尤其是入夜後整個透露出來的黃橙溫潤的色調,更是任人心魂蕩漾!!!因此,無論如何,即使餓著肚子,都要等到天黑,照到想要看到的美景才甘願啊!!!

從埔里出發的話,走台21線往日月潭(魚池)的方向,過暨南大學不久,就可以看到一個分叉路,在這個叉路口右口邊就可以看到桃米生態村的路標囉,沿著路標一路進去,路會越變越小條,不過別緊張,你沒走錯,紙教堂就藏身在這樣的小村子裡唷!!(地圖A點就是叉路口,B點就是紙教堂所在處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紙教堂的入口,正值接近耶誕節,入口處也栽植了耶誕應景花花草草,此時遊客已經不少了~~看來要趕緊殺進去,趁人沒很多時多拍幾張照片!!!入園是要酌收費用的,基本上每人 100台幣大洋!!不過可以入園抵消費,例如飲料、點心、紀念品等等,都可以抵唷!!!



這就是入園券啦!!!另外還送一份簡介,可以認識一下這座紙教堂的歷史典故!!!



哈哈!!你以為天這麼快就黑了嗎!!??哪有這麼快,只是等不及給各位看看入夜後的紙教堂是有多麼美麗動人啦!!!瞧!!那黃澄澄的溫潤感!!就像鮮嫩欲滴的滑嫩豆腐,吸引每個人垂涎欲滴的駐足欣賞,這就是紙教堂的動人之處啦!!!



要離開紙教堂之前,剛好遇到一群來郊遊的小朋友在教堂前面集合,趁亂拍一張人聲鼎沸的模樣!!!



在紙教堂旁的餐廳,也包含紀念品販賣部。這部分的建築是由台灣建築師邱文傑所設計。主要包含田園教學、景觀設計、商品、飲食等等的建築元件。


周圍的圍牆也採用綠建築手法。利用多樣植物形成的綠色圍牆,不僅提供隔離效果,也增添了幾分綠意,是否也跟著清爽起來~~~感覺一息涼意呢!!


接近傍晚時分囉!!!點杯令人心曠神怡的飲品,一份小點心,靜靜等待夜晚的到來!!!

紙教堂是由58根厚紙板做成的圓柱所支撐!!!當然啦!!並不是這裡所有的建築元件全都是由紙做成,也利用一些玻璃纖維的建材做搭配。這裡連座椅啦,簾幕啦!!也是紙做的唷!!!整個建築設立在此處,啟用期為2008年9月21日。


你是否發現了這座教堂沒有十字架或是任何跟宗教相關的物品呢!!對,這座紙教堂雖叫做教堂,不過整體上來說,和一般認知的教堂不太一樣,反而多了些簡單素雅的格調,讓人有不同的感受!!!內部的前方有設置一座平面電視,放映著和紙教堂有關的典故由來,已經有許多人在裡面觀賞囉!!!

教堂旁的生態池,有個空間藝術,是個搖搖船唷!!!不過只有半個船身,但因為有設計彈簧在底部的關係,整個船身坐上去是會晃動的唷~~~~


哈~~~變成蝴蝶啦!!!












最接近和宗教有關的物品,大概就屬牆上的這幅藝術畫了吧!!!仔細看像不像耶穌!!??


生態池內佈滿了翠綠的水草,也有魚蝦唷!!聽說夏季還有螢火蟲呢!!!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