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苗栗】舊山線--勝興泰安車站一日遊(1)--20111217

日期: 2011/12/17
地點: 苗栗鐵道舊山線(勝興<-->泰安)

說添丁,話添丁,添丁說不盡!!!人說這個廖添丁身背三支刀!!剪刀、菜刀、剃頭刀!!這和我們今天的故事有啥關係呢!!!(沉默~~~)(還是沉默~~~~)!!係低!!完全沒關係!!今天的故事是和鐵道有關的淒美懸疑驚悚寡廉鮮恥之作---舊山線鐵道之旅!!


台灣目前還擁有許多條古老的鐵道路線,其中之一就是位於苗栗的舊山線啦!!要搭乘台鐵慢遊舊山線,可以上台鐵網頁,有個郵輪式列車網頁。在這網頁上就可以挑選你要搭乘的日期,以及線上訂票。不過目前都只限周休二日唷!!想要平日前去遊玩的朋友,就只能選擇客運或自行開車前往的方式囉!!!在網路訂好票後(成人票一人100元,含三義<-->泰安之間來回(注意: 是來回的有座位票唷!!從三義火車站出發,到勝興車站停留),一定有位置,而且車上會有專員沿途解說),可以在全台灣各地有電腦售票的車站取票,不接受網路付款或是利用車站取票機取票唷!!簡單的說,在網路訂好票後,就只能到車站拿票的意思啦!!!

今天天氣特好,雖然新竹氣溫還是冷了些,仍然不減我們遊玩的好心情阿!!安頓了家中那隻玩世不恭的小貓,帶著行囊出門囉!!

自從北新竹站蓋好啟用以來,都還沒在這搭車過呢!!所以這次就從這邊買票上車囉!!!

是地!!沒錯!!真的有北新竹這一站唷!!!這造福了ˊ住在附近的人啦!!!只要步行就可以到這火車站!!!省卻跑去新竹火車站的麻煩!!不過停在這北新竹站的車次和車種有限,要先查好,以免耽誤交通時間!!!


我們的電車來啦!!!搭乘的是08:39分前往苗栗火車站的電車,到那邊會再接另一班電車前往三義火車站,然後才是舊山線的傳統古老舊火車!!!也可以考慮搭乘客運的方式,從新竹搭乘新竹客運可以到達苗栗或是三義火車站,就可以直接坐舊山線火車啦!!!

途中經過香山站,香山站也是個古樸的小車站,有空時也可以來走走,附近還有香山濕地,可以體驗潮汐生態,夕陽餘暉也是個謀殺相機記憶體的大殺手唷!!!

竹南站到囉!!!

終於到苗栗火車站囉!!在此需搭乘下一班車前往三義火車站唷!!
到達三義火車站後,已經可以看到停靠第三月台前往舊山線的火車囉--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是柴電車頭拖著普快車箱!!一整個相當的復古!!一天就這麼一班!!趕緊上網訂票以免向隅!!!
(PS: 老火車有"熄火"的風險!!結果回程時,一到三義火車站剛停好車時,發生了整台車無法開啟車門!!!因為全部""沒電""",哈,最後是靠車長一個一個車門,用手動開啟的方式,才能下車!!!呼~~~還好不是在行進間發生!!!哈哈)
目前這第三月台是專門用來跑舊山線的唷!!所以一天就開這麼一班,也就接駁這麼一群人,一但回程停靠後,地下道通往第三月台的通道就會被鐵門關閉啦!!!有沒有看到這廣告上的LOGO寫著:"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沒錯!!舊山線是潛力點!!不過這意思也是具有潛力,但仍未列入啦!!!哈~~~還有待國人的努力!!
車身上標示著今天的目的地--舊山線!!!嘟嘟~~~Let's Go!!!


配合著2011年舊山線鐵道文化季的活動~~因此有這周末郵輪式列車的服務唷!!!上車啦~~~

PS: 其實雖然大家都有固定的座位票,但一上車後,大夥兒就開始竄動,在每個車廂內溜搭拍照!!車廂內有許多懷古風情的設施唷!!例如車廂的天花板還是懸掛著風力降溫裝置---電風扇!!!連車窗都是可以打開的唷!!只要向上推開,就可以感受到,火車行進間,冰涼的空氣灌進車廂的爽快囉!!!
車票上會註明郵輪列車,三義到泰安的來回票!!更酷的是,最後要出車站的時候,站長是不收票的,你要帶回家紀念也行!!!現在的車票改成磁卡式,其實還是比較喜歡復古的紙車票,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這車箱內部裝潢是不是很復古,相當具有懷古之幽情阿!!!看到電風扇了吧!!!整個車廂雖然復古,不過設施還是保持得相當完善唷!!也維持相當的乾淨整潔。車子啟動時,隨車還有類似志工的阿桑服務旅客唷!!!

車廂內座位的編排也是有別於目前常見的方式,採用橫放直放混搭,而且相當的寬敞!!不像目前有的車廂是比較擁擠的狀況!!




車廂內某個小房間內的裝置,類似壓力表個管路!!!也是很有感覺呀!!

沒錯!!我以為我在飆車,還是在飆火車!!!更神奇的是,這時候火車都還沒開動!!我在飆個啥勁~~


勝興車站到囉!!!列車會在此停留135分鐘,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在這好好的駐足遊玩!!!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