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德國12日】9. 趣味插播--小刺看德國

還沒去德國前,認為德國人應該比較一板一眼,做事要求完美,因此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在心頭。不過幾天下來,體驗到不同的感覺,在此分享一下:

1. 德國人很重視環保,也蠻愛乾淨的(至少我的眼裡是這樣啦)。幾乎在路上看不到垃圾,也很多垃圾分類的標誌,寶特瓶也鼓勵回收換取壓瓶費用(販賣寶特瓶飲料時,總價錢會加上壓瓶費,逼得你要拿回壓瓶費,只好乖乖去回收啦)。但一個很詭異的地方就是,這裡到處看得到抽菸的人,男女老少都有。尤其我看到的女性抽更兇!!到處也看得到賣菸的機器或是商店。車站內、餐廳、店鋪、風景區等等到處都會有抽菸的人!!最要不得的就是隨地丟棄的菸蒂啦!!鐵軌上一大堆、路邊、風景區等等,雖然看不到垃圾,菸蒂也丟得蠻誇張的!!


2. 看不太到斑馬線(至少我都沒看過啦),但有用兩條虛線畫出橫越馬路的區域,然後有行人和腳踏車穿越專用號誌。過馬路前可以壓一下號誌燈桿上的按鈕,沒按也沒差,時間到也會閃燈。過馬路時,車子會禮讓行人,而且不會叭你喔!!但如果是你違規穿越馬路,就馬上會被狂叭!!


3. 德國人幾乎都很友善,而且樂於助人(至少我碰到一堆都是這樣)。揪甘心ㄟ!!


4. 攝氏4~6度,乾冷的天氣中,德國人喜歡人手一根冰淇淋,甚至小朋友穿短袖就出門了!(後來我們習慣氣候後,也覺得一點都不冷了)


5. 這邊的父母帶小嬰兒出門很像在遛狗一樣。如果是父母騎著腳踏車,通常爸爸的車子後面還會拉著一輛小拖車,裡面是小嬰兒!!每次看到他們騎在中古世紀的石板路上,摳摟摳摟的輪子跳動,我都會想說,這嬰兒會不會震到暈阿~~


6. 在飯店中,早上出門放小費在枕頭上,晚上回到寢室,服務人員還會用紙條寫聲謝謝!!


7. 德國老人懂英文的很少,如果附近沒有information center,路上問路或是問問題,最好找年輕人,通常英文溝通都沒問題。


8. 德國的交通工具幾乎採用自由心證制度。除了火車會驗票外,像巴士,輕軌電車等等系統,都只有司機一人,總不能邊開車,邊走過來驗票吧!!所以幾乎沒碰過驗票!!但也不要投機取巧,想說不用花錢,如果被抓到,罰款會很重喔!!而且這樣的行為相當丟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