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德國12日】7. 萊茵河古堡巡航

時間: 2010/03/27
地點: 萊因河巡航
如果說到德國的生命之河,首推萊茵河莫屬啦。這條何不用多做介紹,相信很多人已經久仰她的大名了吧!!德國境內主要有易北河、多瑙河、和萊茵河構成三大河流流域。一國的文化起源多來自流域的沿岸,萊因河也是如此,造就了德國的歷史、文明、社會演進。萊茵河全長1320公里,而其中中游的河段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要玩這條世界文化遺產,最推薦的方法當然就搭乘遊輪,沿途慢慢得欣賞兩岸的古堡風光啦!!!
先從Rudesheim的碼頭搭上KD遊輪,一路向上開,終點站到St. Goarshausen(冬天航班只開到這,如果是夏天會繼續往上開到達科隆)
地圖資料來源:KD官方網頁



這就是冬天的航班啦!!我們到達時間是2010/03/27,冬天航程到達04/01,所以要看冬天的時刻表。完整時刻表請看官方連結。這張表格要看右邊的部分,就是從Rudesheim出發到St. Goarshausen

拜德國海關老兄之賜,我們差點趕不上10點整的那班船,幸好船家讓我們趕上去了!!上到船上,船家會看票之外,也會詢問你的下船地點,因為你也可以選擇中間站下船,不一定要終點站,所以船家都會詢問,才能告知船長作準備!!
這艘就是我們要搭乘的遊輪BOPPARDKD公司目前擁有大大小小不同規格的遊輪共14(按我看連結說明),其中之一就是BOPPARD。一開始上船的第一層是餐廳,可以走到餐廳後方,也就是船尾方向,會有個門,推開出去就可以看到上第二層甲板的樓梯。第二層甲板,放了許多餐桌椅,而駕駛艙也在這層的船頭方向。你可以選擇點餐,服務人員會幫忙把餐點送到這層甲板。


我們一到這層之後,還以為走錯國家,這裡滿滿的華人面孔,只有四五個白人臉孔夾雜其中。再仔細一看,並偷聽對話,恩~~沒錯!!日本旅遊團。德國是日本人很喜歡來遊玩的國家,很多重要景點都有日本文字說明(反而簡中字還比較少看到唷!!)。最好玩的是,一向容易被中年以上人士搭訕的我,來到這異鄉也不意外的被阿伯搭訕啦!!!是個拿著DV拍攝的白人阿伯(不知道哪個國家的)。他先跟我說了聲"摳你雞蛙"!!我馬上說"NoNoNoI am Taiwanese!!"哈哈!!阿伯馬上說道歉,他也知道台灣,還和我哈拉了一下!!後來誰先發現了景點在前方,就趕緊跟對方說,趕快來拍攝!!算是異鄉情緣阿!!!(謎之音:聽起來怎麼像是越南情緣!!??)
中游河段預計依序會看到景點
1.旅德斯海姆 (Rüdesheim)
2.布羅姆斯城堡 (Bromserburg)
3.萊茵石城堡 (Burg Rheinstein)
4.德雷汀斯郝森 (Trechtingshausen)
5.尼德漢巴赫 (Niederheimbach)
6.素角城堡 (Burg Sooneck)
7.普法爾茲伯爵石城堡 (Burg Pfalzgrafenstein)
8.史塔雷克城堡 (Burg Stahleck)
9.考布 (Kaub)
10.美麗堡 (Schonburg)
11.羅雷萊之岩 (Lorelei)
12.聖高爾 (St. Goar)
13.萊因岩城堡 (Burg Rheinfels)
14.鼠堡
15.貓堡
尼德瓦爾德紀念碑(Niederwald Denkmal):紀念碑上的那座雕像是瓦爾尼女神(Valkyrie)。這是位於Rudesheim小山丘上的雕像。照片前方是一大片的葡萄園。這裡是葡萄酒鄉,號稱酒城。可惜時間被德國海關做掉了(怨念很深!!),不然還有機會可以一嚐當地的葡萄酒呢!!

賓根 (Bingen):位於Rudesheim的對岸。這裡曾是羅馬人的據點。以下連續三張照片就是賓根沿途的景色啦!!






沿著萊因河搭建的德鐵鐵路,剛好拍到一班德國最高階車種ICE(Inter City Express)呼嘯而過!!剛好我手上有台灣帶來的ACE餅乾,看著ICE,吃著ACE,別有一番風情阿!!!

這裡的船除了遊輪,其它都長得很長很大,還可以運送貨櫃呢!!

葉連岩城堡(Ehrenfels Castle):位於賓根山崖上的城堡。是整段航程中看到的第一座城堡!!從外表看起來,這座堡應該歷經不少滄桑阿!!

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和第一座城堡一樣,都是建於高聳的山崖上。很清楚的可以看到瞭望塔,在萊茵河上據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李爵斯登堡(Reichenstein Castle):建於11世紀的古堡。



素角城堡(Sooneck burg):13世紀這裡曾以強盜武士出沒而著名。




普法爾茲伯爵石城堡(Pfalzgrafenstein Burg):(資料來源:MOOK網站)位於河中央的普法爾姿伯爵石,因由普法爾姿伯爵所建,所以取名為普法爾姿伯爵石;但因名稱過於冗長,常被簡稱為「普法爾姿」(Pfalz);也因外形類似一艘船,又被稱為「石船」。奇特的造型,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此座建於14世紀的美麗城堡,名稱極為響亮。同樣是為了向過往船隻徵收通行稅,1325年普法爾姿伯爵開始建造此城堡,1326年來自巴伐利亞的路易王還曾住過此地。當普法茲伯爵開始建造時,剛開始只是五角形的高大塔樓,後來在外圍上加蓋堅固的城堡圍牆,就形成今日石船的外觀。



古滕費爾斯堡(Burg Gutenfels)
美麗堡(Schonburg)

歐本威舍(Oberwesel)


羅雷萊之岩(Lorelei):說到這顆岩石,還真神奇!!原本整船的日本人在前面的古堡航行中都沒啥動靜,不是分成幾小團在聊天,就是坐著靜靜觀賞。忽然間經過這顆石頭的時候,一窩蜂的衝到船邊,拿起相機狂拍!!怪怪!!!這顆石頭竟讓日本人這麼感動啊!!原來這顆石頭有個傳說。相傳以前有個女妖,就叫做Lorelei,會在這裡干擾航行,造成不少船難,因此有此之稱謂!!其實,主要這邊忽然河道變窄,暗礁險石變多,因此才會造成船難。但也因此才衍生出此一傳說來!!可能阿本仔對這種鬼怪神話感到心中敬畏,才會全部起立致敬吧!!
(以下資料來源:MOOK網站)在羅蕾萊岩石的山上,已建一座大型露天的表演場地,20多年前U2樂團還未全球走紅時,就已在蘿雷萊上飆歌,如今此地仍是熱門的表演場所,總有最契合年輕人口味的音樂在此演出。
貓堡(Burg Katz):(以下資料來源:MOOK網站)位於蘿雷萊岩附近,聖高爾郝舍上方的山坡上的貓堡。正式的文獻資料可溯及13世紀中期,當貓肘子(Katzenelnbogen)伯爵興建好萊茵岩城堡後,1371年他們又在萊茵河的另一面建造一處新的城堡(原名為Burg Neukatzenelnbogen),簡稱為貓堡(德文Katz為貓之意),用來加強防衛萊茵岩疆界的防線,更有收取保護之名的稅金權利。
整座城堡全是做為戰爭上攻防的考量,如在陡峭的岩石上建起三面垂直高大的城牆,只有一面可供出入,也有40公尺高的城牆保護著。可惜今日貓堡仍屬私人城堡,並沒有開放供民眾參觀。


萊茵岩堡(Burg Rheinfels):(以下資料來源:MOOK網站)鄰近聖高爾(St. Goar)城的萊茵岩城堡,於1245年同樣由貓肘子伯爵家族所建,10年後,因關稅問題,萊茵城鎮聯盟組成的軍隊圍攻城堡,此城成功經過約40次的挑戰,城堡地位益形重要。

在貓肘子伯爵家族的統治下,萊茵岩城堡成為經濟與政治的權利中心,但當此家族滅亡後,1479年此城堡易手了。
新領主接收城堡後,不但增強外牆結構,還把城堡整修成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城堡於1692年間曾以4千人之寡,擊退擁有28千人之多的法王路易十四軍隊,成為萊茵河沿岸唯一未被法國拿下的城堡。
其後,在面對法軍的無數次戰役,城堡也日漸損壞,最後城堡的某些巨石還被用來興建寇布連玆(Koblenz)的埃倫布賴特施泰因(Erhrenbreitstein)要塞,直到19世紀中普魯士王子擁有此城堡後,才重新加以保護與整建。
現今萊茵岩城堡一部分闢為博物館,一部分改為城堡飯店及餐廳。





到了St. GOAR,準備下船啦~這裡也排了很多人準備搭乘這班回到Rudesheim

下船後,背對著河,朝左手邊走不到100公尺就可以到St. GOAR德鐵車站了!!這裡也發生了很驚險的事,且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