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新竹】騎龍古道油桐花及內灣螢火蟲--20070502

以前常聽到"五月雪"這名詞但總是不見其芳蹤。其實阿!五月雪指的是每年三月到五月期間,梧桐花盛開滿山頭,一但山風一吹,便會片片飄落落的滿山滿谷一片雪白,猶如北國之冬,此乃五月雪的由來唷!!
而在台灣,油桐樹的分布往往伴隨著客家聚落存在所以最能代表客家文化的在地精神。近幾年也開始舉辦"桐花祭"的活動,讓一般的民眾也來感受這場"五月雪"歌手游鴻明也曾經有首歌的歌名就是五月雪喔。反正人身在新竹,內灣方向許多古道就是賞桐花的最好景點,而內灣上去的"東窩星海" 指的就是東窩溪谷,而發現螢火蟲星海的地方,則位於木馬道遺址附近。此地點從前是內灣的"後山"每年約四月~六月的夜晚有數以萬計的螢火蟲成群出現猶如"星海"看到真的會讓人驚歎不已!於是呢,實驗室的夥伴就計畫計畫選擇meeting結束後就殺去內灣先看桐花啦!傍晚在內彎用過晚餐後就直接步行殺去東窩浸營於星海之中囉~~~~


 


        這次我們選擇的賞桐花古道是騎龍古道。到古道之前會遇到幾座糯米橋,糯米橋是咱們的老祖先的古老智慧。利用古老的方法所建造百年老橋,主要利用糯米當黏著劑,先將石頭切砌成需要的幾何形狀,再以糯米、糖、石灰做成黏著劑,如此便形成石拱橋啦!!!相當堅固耐用喔!!而且古色古香,另有一番風情!!

 
 

騎龍古道的入口,騎龍古道有兩個入口,一個在大山背隴西果園旁往下的交叉口處,一個在豐鄉國小旁。大山背眾多古道中,騎龍古道算是景點最豐富的一條。全長約2公里,有三座糯米古橋,孟宗竹林,還有細窄的綿延階梯~~~


 
 





 

 


 





  




 
 

 
 






來到內灣,怎可能錯過黑人張大哥的高粱香腸呢!!!來張和黑人張大哥的合照,有機會來這邊的朋友,很推薦這間的香腸喔~~~~~ 

    吃完晚餐就準備殺去看螢火蟲啦~~~不過相機不好~~~無法貢獻太多螢火蟲的美麗倩影~~~~只能說~~~有機會的話~~~可以親自來感受一下喔!!
    推薦一下,一般的遊客照著東窩星海規劃的路線,大概短短的距離,人潮眾多,不適合靜靜的欣賞螢火蟲大發生。建議可以繼續往山上走,但因為沒有路燈,建議找個有月亮的夜晚,然後幾個朋友用步行的走上去,會比較安全。沿路都是柏油路,所以是很好步行的!!!而且幾乎不會有車子經過,也幾乎不會有遊客走上去!!!一上去之後,路旁的凹谷從山上綿延到山下,呈現一條綠色的帶狀。而螢火蟲就棲息在這條帶上!!!天氣好時,螢火蟲大發生,那種感覺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


在此還是要呼籲一下,螢火蟲對環境的要求很嚴格唷!!!所以遊客千萬不要任意破壞環境,隨手帶走垃圾,也不要任意抓螢火蟲!!!生態環境是需要大家來維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