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德國12日】53. 德勒斯登舊城區--教堂、壁畫、管風琴

時間: 2010/04/03
地點: 德勒斯登舊城區


走出德勒斯登王宮後,繞繞繞,就可以看見這著名的王侯馬列圖啦!!這黃底色的長條式壁磚畫作可是不容小覷的唷!!家裡的浴室壁面如果可以改成這樣的設計,吼!!!洗起來一定特別乾淨啦!!(不好意思,寫網誌寫到呈現一個癡呆的狀態)



王侯馬列圖 (Furstenzug)  
大教堂(Hofkirche) 旁有一面牆是世界最大的瓷磚璧畫, 稱為 Füstenzug (Procession of the Dukes from Saxony), 就在 Royal Palace 的延伸建築Langer Gang 的北面外牆上. 102 公尺, 9.5 公尺由兩萬五千塊瓷磚繪製成
最初是由默默無聞的藝術家 Wilhelm Walther 打敗各名設計家的競爭, 獲得這個用來張顯 Wettin 皇室在德國歷史上最長久的 Saxony 統治朝代, 1872 年以五彩拉毛繪圖技法 (sgraffito), Saxony 自西元 1127 年近 800 年來 Wettin 皇室歷代選王, 總都, 公侯爵共三十五位, 加上五十八位當代名人, 藝術家, 建築師, 雕塑家, 文人等, 以及 Wilhelm Walther 本人繪於此面牆上. 畫上的國王都騎著馬由士兵擁護著, 底下也還有列出各國王的名號. 這個粉筆壁畫撐了約三十年, 1904 年才轉繪到由 Meissen 製的 25000 塊瓷磚上. 令人驚訝的是它竟然在那場大轟炸逃過劫難, 一塊磚都沒掉!!
Meissen (麥森)瓷器舉世聞名,想當然爾,做出來的磁磚也是一等一的好啊!!歷經這麼多年的風霜雪月,還能保持的這麼完整,色澤筆畫還清晰分明,可見這功夫火候實在是經過相當大的洗鍊才能造就這樣的藝術創作阿!!!


這裡聚集相當多的旅客,請注意看唷,靠在牆上有位銀色雕像!!那可不是假人唷!!這是一位化妝後的街頭藝人。投錢到他前方的錫罐中,他就會開始扭動啦!!

哈哈,是不是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怎會跑出一個中古世紀穿著的女士??!!應該是附近有活動即將要表演吧!!

這舊城區還有個有趣的地方!!有沒有注意到這張照片後方的紅色水管!!!現代化的鮮紅色水管,穿梭在歷史古蹟之中,矛盾中的衝突美感!!只是為啥水管要飄在半空中!!!哈哈,或許是一種空間藝術的表現手法吧!!!



真不會動嗎!!??不知道他要上廁所時,需不需要自己投錢!!哈哈!!



易北河畔!!!







奧古斯都橋 (Augustusbrucke)
可欣賞舊市區的夕陽景色






布呂爾露台 (Bruhlsche Terrasse)
易北河岸的"布呂爾露台"(Bruehlsche Terrasse)~"歐洲陽台"之稱,沿台全是古蹟建築。原本擁有這個露台的伯爵以此為私人庭園,並冠上布呂爾之名,到了1814年才對外開放。令人感傷的是圍欄上每隔十公尺就有一個銅製的牌子, 提醒著後人 1945 2 13 日這個沉重的日子.



















在排隊等著進到聖母教堂聽管風琴演奏之前,先買份道地的白香腸來嚐嚐囉!!有點類似在台灣逛夜市的感覺!!格外親切!!

老闆是位小帥哥唷!!

一份2.5 Euro的大亨堡德國版!!







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 免費 

Dresden Frauenkirche Church of Our Lady(聖母大教堂)20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世界最美麗的聖教教堂。教堂建於1726年至1743年,是由當時最著名的德國巴洛克建築風格大師之一,巴爾(George Bahr, 16661738)所設計。
聖母大教堂在建造時,儘管當時薩克 森邦選舉人奧格斯特是天主教徒,但是聖母大教堂是作為路德教的(Protestant)教堂。遺憾的是巴爾大師在他有生之年未能看到自己作品的完成。1736年,當時著名的管風琴製造大師斯伯曼(Gottfried Silbermann, 1683-1753) 製造了一個三層鍵盤,42個音栓的管風琴。1125日,這個管風琴正式服務於聖母大教堂。
  這座教堂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被稱作「石頭鐘」的高314英尺的圓頂,12千噸沙巖用於建造這教堂,而鐘形圓頂沒有內部任何支撐。可想而知,這座教堂的堅固,功不可破。在1760年普魯士國王菲特烈二世(Friedrich II)進攻Dresden時證實了這一點。100多個炮彈向教堂射出,但炮彈被反彈回來,教堂無恙。
  1945213日,英美聯合部隊開始連續轟炸Dresden65萬枚燃燒彈被投入Dresden市。教堂在支撐了兩天兩夜後,215日上午10點坍塌。當時教堂內外的溫度達到1千攝氏度,柱子被燒得通紅最後爆裂,外牆也隨之倒塌,近6千噸石頭陷入土地。
  1994年聖母大教堂開始重新修建,仍然採用兩百多年前巴爾大師的設計。直到2005年完成,比預期提前一年竣工。重建工程耗資217百萬美元。德雷斯頓銀行提供了一半以上的資金。其餘資金是由各方面的捐贈和饋贈,以及具有象徵意義的出售大教堂的殘石碎片所得。在修建中,有85百塊石頭從原來的教堂廢墟中挑選出來,38百塊被用到新教堂中。因為舊石頭被大火灼燒和幾十年的風化侵蝕,所以舊石頭有一層黑薄層,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新石頭和舊石頭的差別。
  新的管風琴是由48百多個管子構成,高8米,由法國管風琴製造者科恩(Daniel Kern)和20多個工人花費數月在法國斯拉特斯堡市(Strasbourg)製造的。重新開放後,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參觀。重建的聖母大教堂成為時刻提醒人們她的歷史的紀念碑和一個對希望和和諧的象徵。



瞧!!排隊進場的人夭壽多!!沒錯,免錢欣賞的管風琴演奏~~當然要來嘗試啦!!這可是難得的機會呢!!

進到教堂內,雪白的牆壁,鑲金的雕塑!!莊嚴肅穆~~









這就是管風琴啦!!!








聽完管風琴演奏後,走出教堂外,雖然天空不作美,氣候陰陰的!!心情卻不受影響!!!







隨興路邊點杯咖啡和啤酒!!愜意的瀏覽街上的旅客和風景!!!












回到德勒斯登車站!!前往下一站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