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 20122德法瑞12日】3. 乾坤大挪移--從德國入侵到法國(一)

時間: 2012/09/23
地點: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火車站 --> 歐芬堡(Offenburg)

到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首先要做入境的動作:

場入境
(1) 機場有兩個Terminal,我們在第一航廈(Terminal 1)下飛機。Terminal 11樓為入境,2樓為出境。
(2)入境:下飛機後沿著ExitBaggage Claim的標示走。然後經過護照查驗--->通過海關--->提領行李


接著在火車站還要處理一下之後要用到的車票,因為有些時候要使用到邦票,有些則是訂購單程火車票。
前往火車站:完成入境手續之後,沿著往”Train station”的標示走
a. 機場有兩個火車站,一個是遠距離專用"Flughafen Fernbahnhof",我們搭乘ICE及IC等快車在此車站進出。通過海關之後,從1樓入境大廳沿著[DB]的標示徒步10 min即可抵達此站。Terminal 1的地下室是前往FRA市中心的地鐵(S-bahn)及國鐵(DB)搭車的地方。
b. Terminal 1的地下一樓的DB遊客中心提供列車時刻表、車票預約、販賣的服務。
c. 我們必須先買:
9/23 當天從Offenburg到Strasbourg的車票。EUR 7.9/person
9/24 Baden-Wurttemberg Länder-Tickets。EUR 25/2 persons
9/26 Baden-Wurttemberg Länder-Tickets。EUR 25/2 persons

Baden-Wurttemberg Länder-Tickets規則:
This ticket is valid from Monday to Sunday for one day of your choice from 9 a.m. until 3 a.m. of the following day on Saturday and Sunday and bank holidays from 0 a.m. until 3 a.m. of the following day. It can be used on all local trains (Interregio-Express, Regional-Express, Regionalbahn, S-Bahn) and the entire transport system of the Verkehrsverbünde Baden-Württemberg, with some exceptions


這次所購買的Länder ticket(邦票)屬於Baden-Württemberg Länder-Tickets(巴登伍騰堡邦票),其資訊參考如下(2012年版本):
A.     車票價格:
一般車廂 (普通邦票)
1
: 21,- Euro
2
: 25,- Euro
3
: 29,- Euro
4
: 33,- Euro
5
: 37,- Euro
邦票購買後即無法更改,退款。預購期限:提前92天。
B.     搭車時間:
週一至五:早上9點到隔天凌晨3
週六日以及德國國定假日(巴登符騰堡):凌晨0點至隔天凌晨3

C.     限定車種:
所有地區性列車(IRE, RE, RB und S-Bahn)(包含非DB經營之鐵路公司)
地鐵(U-Bahn)/公車(Bus)/輕軌(Straßenbahn)
詳細車種請參考下方PDF檔案,已略作翻譯註解。
一般車廂/頭等車廂:mdb_84194_bawue_ticket_geltbereich_100612.pdf
夜間邦票:mdb_84195_bwt_nacht_geltbereich_100612.pdf
D.    適用範圍(以普通邦票為主)
巴登符騰堡全邦
跨邦路線(斜體為非本邦車站)
i) Bayern -
拜揚:
*Gaubüttelbrunn – Kirchheim (Unterfr) – Geroldshausen – Würzburg Hbf
*Freudenberg (Main) – Miltenberg – Schneeberg (b Amorbach) – Rippberg
*Freudenberg (Main) – Reistenhausen – Fechenbach – Hasloch (Main) – Wertheim
*Ulm Hbf – Thalfingen (b. Ulm) – Unterelchingen – Langenau (Württ)
*Ulm Hbf – Neu-Ulm – Memmingen – Tannheim (Württ)
*Wangen (Allgäu) – Hergatz – Lindau Hbf
*Kressbronn – Nonnenhorn – Lindau Hbf
*Pflaumloch – Nördlingen

ii) Hessen -
黑森:
*Neckargemünd – Neckarsteinach – Hirschhorn – Eberbach

iii) Rheinland-Pfalz -
萊茵法茲:
*Mannheim Hbf – Ludwigshafen (Rhein) – Schifferstadt
*Karlsruhe Hbf – Wörth (Rhein)
*Schifferstadt – Germersheim – Wörth (Rhein)
*Graben - Neudorf – Germersheim
*Germersheim - Wörth (Rhein) - Maximiliansau(Maxau) (
AVG公司經營:http://www.avg.info/,限搭Stadtbahnen S5,S51,S52http://en.wikipedia.org/wiki/Karlsruhe_Stadtbahn) 註:這邊不是說邦票只可以搭AVG公司的這幾種車種,而是因為S5,S51,S52跨到Rheinland-Pfalz邦,所以特別列出。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4251337
iv) der Schweiz -
瑞士:
*Weil am Rhein - Basel Bad. Bf – Basel SBB
*Erzingen (Baden) – Trasadingen – Schaffhausen – Herblingen – Thayngen – Bietingen
*Schaffhausen – Neuhausen a.Rhf. – Altenburg-Rheinau - Lottstetten
*Konstanz - Kreuzlingen (
由瑞士國鐵SBB/THURBO經營)
*Basel SBB – Basel Bad Bf – Riehen – Lörrach-Stetten (
由瑞士國鐵SBB經營
)


購買好兩日的邦票後,想起大叔提醒我們的話語,原本預計要待在Offenburg約三個多小時,現在我們臨時決定就不做長時間停留了,在這站轉車後,直接開往Strasbourg!!!
可視情況選擇人數之後,購買所需要的邦票。像我們是兩個人,購買這Baden-Wutternburg Lander ticket就是25歐元。



但目前差Offenburg到Strasbourg尚未買火車票,因此還是先找到一台DB購票機,先買了單程兩人份的車票。中午12:04分的OSB火車。共15.8 Euro / 2 persons


這裡為啥要特別拍一張插入歐元紙鈔的照片呢??!!因為在剛剛買邦票時,那時大叔也在我們旁邊看我們操作!!前面按那些螢幕上的按鍵特別熟練,可能是有之前經驗的關係!!!但很神奇的是,最後一步在放紙鈔時,這張紙鈔就是一會被一直吐出來!!機器都不吞進去!!還以為是拿到假鈔。正在奇怪時,大叔過來幫我們直接調換紙鈔的正反面,馬上就被吞進去呢!!!原來這種購票機插紙鈔時,要記得把有雷射條紋的朝向上和向插入口的方向,如此機器才能讀取到該紙鈔!!!又學到一招啦!!

這就是購買到的Offenburg --> Strasbourg的單程火車票,不過是可以兩個大人使用的唷!!在這裡有點小提醒!!一般來說,在德國的交通系統之票券,一般來說都要在搭車前跑到打卡機進行打印日期,如果沒有打印就上車,在查票被查到時可是要被罰款的!!!但這種票是不用打印日期的!!如果遇到車長檢查,直接出示票券即可。

預計搭乘車次:從"F-Flughafen Fernbf"搭乘ICE 1013"Mannheim Hbf",再轉搭ICE 373"Offenburg"
在F-Flughafen火車站,需要注意月台的號碼。Platform 1~3 是區域火車站停靠月台;4~7才是遠程火車站停靠月台。所以我們的月台是在Fern 5(第五月台),因為我們的車次是遠程的關係。

因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先試看看能不能抓到網路!!在法蘭克福機場內,會自動抓取到TeleKom這個網路電信業者,上網登錄後可以提供免費30分鐘的連線上網!!

這就是今天要用的第一張車票啦!!沒錯!!這是在台灣先購買好,並列印出來!!這是利用德鐵DB網站進行信用卡購票,相當的方便!!遇到車長檢查時,只要備妥這張車票以及當時購票的信用卡,就可以順利通過檢查啦!!!事實上,目前到歐洲已經第六天!!真正碰到車長檢查車票也只有這第一班車次!!後來幾天完全沒碰過車長檢查車票!!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有逃票的行為唷!!在這裡,人家給你臉,就還是要有格調的展現!!千萬不要自貶自己的尊嚴啦!!!

時間差不多囉!!該前往F-Flughafen火車站等候火車啦!!有沒有看到照片上藍色看板上的"Geis 4-7"字樣啊!!Geis就是Platform月台的意思!!它的上方用英文寫著"Long distance trains",沒錯,就是長途火車啦!!我們是在第5月台搭車,所以沿著這告示牌走準沒錯!!!


路線指示總是在重要的轉彎處出現!!繼續沿著路標走囉!!!

快到快到囉!!快馬加鞭~~這一路上也遇到一組男女朋友,也是台灣來的自助旅行遊客。看來他們和我們的路線似乎一樣啦!!





前面人潮洶湧的大廳就是德鐵F-Flughafen車站啦!!一樓德鐵的售票和服務處,也有一些商店!!!而往地下一樓走去就是月台囉!!!

這個車站有如一個特大號飛碟!!整個被一個大型的玻璃牆面設計所圍繞著!!!採光良好,而且視覺上也非常大器!!!

先到車班告示板上確認一下我們等會要搭乘的火車是否有準時開出!!我們的是第二排,08:54第5月台,沒錯!!!相當感人~~~

繼續看到4-5號月台的標示啦!!!往下走就可以看到月台囉!!!

瞧!!這車站大廳多麼氣派啊!!!




這張照片的左方有個德鐵的售票處,而Information就在右手邊!!瞧~~好多排隊等著購票的旅客阿!!幸好我們有先把票買起來!!!不然也會成為這些在排隊的人中的一份子啦!!而且到櫃檯買票還會多2 Euro耶!!這是因為人工費用很貴!!!可以的話,盡量利用機器買票會比較划算唷!!!


這是第5月台啦!!!再次確認班次表和火車停靠區域。








我們的冰塊(ICE)進站囉!!!準備開啟歐洲之旅啦!!!




到Mannheim火車站要換搭另一班ICE。







抵達Offenburg火車站啦!!在此需再轉換OSB火車入境到法國!!

Offenburg是個重要的轉運站!!!許多車次到此會進行換車,接下來的行程,請看下回分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