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2012德法瑞12日】20. 小威尼斯在法國--霍爾的移動城堡靈感來源--Colmar(柯瑪)

時間: 2012/09/25
地點: 法國科瑪(Colmar)

科瑪這個可愛又充滿童話色彩氣息的小城鎮,充滿了錯綜交織的運河,在過去16世紀左右,酒商會利用這運河的流水來運送釀造好的葡萄酒!!因此建立起交易頻繁的商品貿易據點以及運送貨物的河港!!此城隸屬阿爾薩斯省,是該省中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之一,也是整個阿爾薩斯地區最著名的酒城!!殘念的是,我們一滴酒也沒喝到!!!和史特拉斯堡很像的地方在於,由沁藍如冰的運河區構成的這個區域,也是過去製革工匠居住地,加上獨特的彩色半木造屋所營造的美麗景致,使得科瑪被美譽為西歐的小威尼斯!!而且也曾獲得"街道藝術學會獎"的殊榮!!

著名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前一陣子所推出的卡通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根據科瑪這座美麗的小城所繪製出來!!!

把科瑪小城各景點整理如下:


科瑪火車站本身就是個吸引人注意的建築物啦!!走出火車站後(下圖空照圖中,火車站位置藍色的兩個半圓形即為噴水池),一直沿著Av. Raymond poincare大道往前走,不久後就會在左手邊看到一棟非常龐大而嚴肅的建築物--Cour d'appel de Colmar(最高上訴法院),法院周遭的庭園造景非常漂亮喔!!



Cour d'appel de Colmar前面人行道上的消防栓!!難得看到一根不是紅色的消防栓,挺特別的!!

最高上訴法院!!從外觀不難看出這是屬於巴洛克式的建築物。這座法院建造於西元1902-1906年。


周遭的公園和草坪很適合來此放鬆心情!!!

我還記得正當我在拍這個介紹看板時,忽然間一個白髮蒼蒼的法國老奶奶出現了。我跟她微笑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這位老奶奶開始跟我用法文譏哩咕嚕的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懂的話,從他的眼神和肢體,我感覺她在跟我介紹這棟建築物!!!我後來終於想辦法插入了一句英文,跟她表示我聽不懂!!!沒想到老奶奶變本加厲,又開始鋪天蓋地的一連串法文,似乎講出了興趣!!!糟糕!!不過可能看我互動實在太少,老奶奶大笑幾聲就離開啦!!!留下錯愕的我!!哈哈!!


繼續沿著人行道往前散步囉!!!







貼心的小設計,裝狗狗便便的塑膠袋提供箱!!具有巧思又實用的設計!!


最高上訴法院旁邊的公園!!


這座水塔也位於最高上訴法院的公園內!!!是座哥德式的水塔!!!比法院建造時期更早!!是西元1884-1886年所建造。總高度有58公尺。目前是停用的狀態!!


繼續往前走,會走到一個多條路的叉路口,就如這張照片所示,繼續往前走就會到達運河和彩色半木造屋區囉!!!


這裡也有提供遊客搭乘的導覽車!!車上多以老人家為主!!還會跟我們打招呼呢!!仔細看看,這邊的房子都挺具特色的!!搭乘這種導覽車,車上還提供七國語言的導覽介紹!!全程繞科瑪主要景點一圈約需35分鐘左右!!!可以選擇是否要輕鬆的坐車逛逛這座美麗的小城市!!基本上我們是年輕人啦!!哈哈,就用散步走闖囉!!

巷子底部是不是已經看到半木造屋啦!!







一整排的半木造屋!!


這隻貓看起來可愛,實際上是很可怕!!因為畫面的右方.............

這隻兇殘的貓咪正在攻擊鴿子,我們和一些遊客看到了,紛紛噓他~~並開始做出嚇唬他的動作!!!他才只好悻悻然的離開!!!可憐的鴿子!!






半木造屋,是由half-timber houseu這個字翻譯過來的。也可以稱做木衍架屋。在阿爾薩斯地區一帶的鄉村地區很常見,是一種典型的建築風格。最大的特徵就在於柱子、牆面、斜撐支架的地方是木材,而且都是外露在外!!這和一般建築物剛好相反。一般都會把這些骨架性的構造藏起來。目前有很多房子都會仿效,但卻只是在外牆上貼上裝飾用的木條,或是粉刷上油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